2015年6月23日

大雨天


下午下起了大雨,大雨的聲音嘩啦啦驟落在地,卻依然蓋不住對面那棟正在施工的電鑽噪音,好不容易降下一場澆熄燥熱的大雨,又被施工的噪音鑽出一身煩躁,還伴隨始終上傳不成功的雲端作業系統;想像業主焦急的神情;電腦正慢吞吞存檔存到差點噎死的狀態......總之,今天一整個下午都處在又濕又悶的不耐煩,怎麼樣都難以清爽。

接近五點前,小跑步急忙趕去附近郵局,無論如何都要在郵局關門前把給業主的文件塞到郵務人員手上。確認文件被收下的那一刻,終於可以緩緩呼吸鬆了一口氣,雖然口氣依然黏黏熱熱的,但走出郵局的步乏至少是輕盈不粘膩的。

走到轉角的水果攤挑了幾顆芒果,正準備付錢時,老闆卻坐在椅子上叫我自己將芒果拿到磅秤上惦量並告訴他幾斤,原先以為是老闆行動不便,後來才發現老闆是因為失明所致。
我:「老闆,一斤半然後多兩格」
老闆:「你是拿上面的芒果還是下面的?」
我:「下面的」
老闆:「那這樣是65元」
我掏了70元硬幣放在他手中並對他說:「這裡有70元」
老闆在口袋不停的用手翻找零錢,聽著硬幣撞擊的聲響
過了幾分鐘,他乾脆把口袋裡所有的零錢掏出
捧在雙手對我說:「妳自己找5元」
我在手掌裡稍微翻找了一下
找到後用5元硬幣輕碰他的指頭說我已經拿走五元了。
老板神情自若的又將零錢放進口袋裡。

離開水果攤後,心想會不會有人故意多拿一些銅板或少報一些斤兩?有沒有人拿了假銅板塞進老板手裡再換真的硬幣到自己手中呢?想著想著竟憂心起老闆來了,如何可以讓他正確的辨別手上的硬幣並找錢給客人?也許可以幫他製作各種形狀的盒子,或是特製一個讓他可以摸到斤兩的磅秤......然而後來想想,有沒有可能其實老闆從不在意誰會欺騙他,反而是身為明眼人的我們總提防著被誰欺騙?

太過敏銳的感官容易把周遭一切感受得太過尖銳,不好也不壞的,只是容易感到疲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