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漸強漸弱


我還是盡量讓一切保持如原來模樣相似......


然而相似的模式仍嘗試在裡頭取了幾個線內與線外間的相異,我希望盡可能剃除掉它們之間分生的雜草,清晰那條直的利落落的分隔,我必須明晰內外間的差異,哪怕些微侷促不定的搖擺,都要盡全力避免才是。

這是妳要的嗎?前兩天一個紅綠燈路口問著我自己,想沒想太久,便了當回答,這一點都不是我想要的模樣!一點都不是!那為何既明白又透不出個明白,還硬生生把頭壓在漆黑的夢境自我感覺良好呢?大概是某種賴以依存的壞習慣吧,一種如癮般的病症,要戒除勢必還得經歷數十回不知好歹重新染癮的劣根行為。

儘管如此,我也已經走在戒除的路徑上了
想起多年前在北美館看見的文字,送給自己

步行閱讀器》

......此時
在我寫下向你道別的此時
你根本還不知道你將要離去的事
但我卻事先知道了
看到這
你也許覺得訝異
即使訝異
也別遲疑你的步伐
我的語氣正流暢
我覺得這已無所謂
我絲毫不覺得需要解釋
這只是順序上的問題
我只是先向你道別了
但看你毫無準備
不免替你掛心
什麼時候出發?
要滾去哪裡?
你還一無所知吧
不過你的離去還是如期發生了
不是嗎
就像所有的事一樣
只要保持步伐
所有的事都會如期地開始
如期地結束
我得向你坦白
為了你遠行的順利
我嘗試著安排這些話的順序
在你還沒走得夠遠前
有些話必須言不盡意
如此它們才好悄悄跟著你
伴你
然後在你的身後著地
才不至於絆了你
有些話
得被你帶得夠遠
它們才能傳達得正確
在你還沒真正走遠前
還得小聲說
像是在你耳邊
然後在你身後
你會愈來愈小
最後會看不見你
我的音量會漸強
最後我會大聲喊
但你聽到的
就像剛剛在你耳邊一樣小聲
你會覺得距離沒有改變
如果能因此讓你覺得安心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