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花開花謝結子成 (上篇)

[這一刻,我讓寧靜包圍和穿透我。…「我」就在這裡,向我自己呈現,而且讓我有機會一窺那些在我裡面的東西:我的感覺,我的愛惡、我的希望與恐懼。]
------- 菲力浦‧科克 / Philip Koch



在國外待了快滿八個月,每次坐公車看著窗外,都還是覺得輕飄飄的不切實際,好像我不曾居留在這裡,突然想起鄭愁予的那首詩:「我噠噠的馬蹄聲,我不是歸人,我只是個過客」…做為一位旅者或許本來就只能讓自己的影子短暫閃映在一面牆上,就連腳下的步伐也沒法踏出鮮明的印子。然後持續以一種不屬於此地的行進看顧那些新奇與特別的感受,新鮮的顏色新鮮的空氣和對白,一切看來都新新的,這很好…只是聚攏在它們身上的氣息卻怎麼也集合不出歸屬感獨有的厚度與重量,所以老覺得自己如水黽似的飄走在水面上。我想…旅行本身就是一趟失去地心引力的月球漫步吧!縱使是背著重重的行囊。

我向來不習慣一一記錄旅行的細末枝節,倒也不是懶散的不在乎那些歷程,只是本來就不擅長寫實的去描繪過程,而且說著說著又會回到喃喃自語的自我抽象。雖然也想過要鉅細靡遺的述說某個事件,都認真的開始寫些什麼了…最後卻淪為虎頭蛇尾的句點收場,好像原本活得好好的當初都被我雞婆的文字給亂刀砍死…食之無味而且不再精彩,但實際上也有可能是我不想把它們從腦袋拖行出來,因為覺得過多的書寫會寫壞那情景本來的模樣,就像我愛吃的起司蛋糕…吃多了就再也感受不到初嚐的第一口美味。所以後來除了偶發的心血來潮,我還真的沒為自己留下太多關於異地生活的描述,總覺得照片還說的動聽些。

即將回到台灣了,這趟把自己遠遠拋到國外的…姑且稱為人生體驗,我卻沒體驗那些好像去國外就一定得怎樣的瘋狂,也沒因此認識到幾個藍眼金髮人,就是非常一般的一般般,有些生活習性甚至和台灣的我沒兩樣,彷彿只是換了一套新壁紙做為背景,靠~那跑到大老遠出走的價值在哪?是得說些什麼,確實得說些什麼,否則…我似乎就無法在胸前為自己別上一枚好看的勳章。

(待續...)

沒有留言: